欧西里斯号成功登陆贝努收集样本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NASA太空船首次成功降落在小行星上执行收集样品任务!

  欧西里斯号(OSIRIS-Rex,中国大陆又译作“冥王号”)于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1日6时12分降落到近地小行星贝努(Bennu)的表面,目标是从贝努表面收集至少60克的灰尘和碎石,预计2023年9月24日将样品送回地球,以研究太阳系的起源与生命相关有机物和水的来源。

  OSIRIS-REx任务耗资8亿美元,在2016年9月发射,于2018年12月3日到达500米大的贝努近地小行星。经过一年多环绕研究后,团队最终选择了一个名为夜莺(Nightingale)的小陨石坑为降落地点,因为该点表面物质的颗粒较细,且相对新鲜没经过长期暴露于太空环境而变质。但夜莺周围也充满危险,其中包括要经过一个两层楼高,绰号为厄运山(Mt. Doom)的巨石,而陨石坑内也有其他障碍物,因此太空船的目标是一个宽8米相对平坦无石块的区域,考量OSIRIS-Rex距离达3亿公里之远,任务小组认为相当不容易。

  OSIRIS-Rex共花四个小时降落,与表面接触仅短短16秒。探测器将长度3.35米的手臂接触贝努表面后,喷出氮气5秒钟将小行星表面物质吹入TAGSAM样品採集头,之后启动推进器离去。小组将确认是否收集到足够的样本,若不足将在2021年1月12日尝试进行另一次登陆,地点是名为鱼鹰(Osprey)的坑洞,这是赤道附近相对没有巨石的区域。(编译/台北天文馆助理研究员李瑾)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