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π行星——天文学和数学的美妙契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天文学家发现了颗奇妙的星球,地球大小,每3.14天绕行主恒星一周,这数字让您想到了甚么呢?

  通用数学常数π

  2017年NASA克卜勒太空望远镜在K2任务收集的数据中发现了π行星的讯号。经过今年SPECULOOS地面望远镜网络的确认,研究小组证实了是一颗行星绕其恒星运行的讯号,而且发现这颗行星似乎以每3.14天、π周期规律地绕行着其主恒星旋转。

Voyager.jpg
π行星编号K2-315b,每3.14天绕主恒星一周,炙热的岩石表面,可能不适合居住。Credit: NASA Ames/JPL-Caltech/T. Pyle, Christine Daniloff, MIT

  研究人员估计,被编号为K2-315b的π行星半径约为地球半径的0.95,大小与地球差不多,每3.14天绕着一颗大小约为太阳的五分之一、温度较低的低质量恒星运行,速度高达每秒81公里。因为绕行轨道距离恒星很近,表面温度高达约华氏350度,所以,尽管尚不能确定其质量,但π行星可能是不适合居住的。

  SPECULOOS是“The Search for habitable Planets EClipsing ULtra-cOOl Stars”的缩写,以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中四个1米望远镜所组成的网络,可以扫描整个南半球的天空。最近,该网络增加了第五台,位于北半球的Artemis望远镜。

  SPECULOOS望远镜网络目标在搜寻和地球差不多大小、绕行冷矮恒星的行星,因为少了大恒星产生的眩光,小而昏暗的恒星让天文学家有更好的机会去发现正在绕行着它的行星。这些超冷矮星散布在整个天空中,SPECULOOS可以逐一查看这些超冷矮恒星,寻找遮掩现象或恒星光周期性下降的讯号,这预示着行星可能在恒星前方穿越过并短暂遮蔽其光,当系外行星凌掠过较冷的红矮星时,提供下一代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研究系外类地行星大气的好机会。

资料来源:SciTEchDail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