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到底有没有磷化氢?研究团队下修了他们的数据

2020年9月,英国卡迪夫大学Jane Greaves领导的团队发布了另全世界惊艳的研究,他们在金星上发现了磷化氢的信号,似乎强烈暗示为来自生物代谢的产物。

在这之后许多团队对Greaves的论文进行了审查。NASA戈达德太空中心的团队指出,Greaves使用的ALMA和JCMT(两者为无线电天文台)光谱数据中被解释为磷化氢的信号,很有可能为金星大气中常见的二氧化硫。荷兰莱登大学的团队更提出,ALMA获得的光谱数据可以用磷化氢以外的化合物来解释,金星大气中“没有具有统计意义的磷化氢信号”。

Greaves的团队在11月16日做出了回应,表示之前论文使用的ALMA数据有疑虑,有必要重新审视并再次分析ALMA和JCMT中的数据。他们将金星大气中磷化氢的平均浓度下修为十亿分之一,为原先的论文估计的七分之一,不过可能随时间和位置变动至十亿分之五的峰值。

随后也有来自加州理工大学的Rakesh Mogul对Greaves提出了支持的证据,他们使用1978年NASA先锋金星计划中,进入金星大气的探测器数据,认为其中也存在磷的信号。

现在对于金星生命的潜在可能,科学家似乎无法达成共识,将来只有待新的金星探测任务来解决歧异。(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先锋-金星1号探测器示意图。

资料来源:ph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