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金星合月(0.8度)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精彩★★★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金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金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金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

  由于金星公转轨道在地球轨道以内,是所谓的「内行星」,因此在地球上观察时,金星通常都在太阳附近,使得每当金星合月时,月亮也在太阳附近,所以通常是发生在农历月初的金星合眉月(见于日落后西方低空),或是农历月底的金星合残月(见于日出前东方低空)。金星和月球都是很明亮的天体,每当金星合月之时,都很引人注目。

  2020/12/13清晨04:40金星合月,地心所见的金星位在月球以南约0.8度的地方,不过此时金星和月球才刚刚从地平线升起,不易观看。最佳观测时间点为日出前约05:00-06:00之间,朝东方低空观看,可以见到-4等的金星,和月龄27之残月接近的景象,两者的距离略大于月球的视直径,相当接近且精彩。

2020/12/13清晨6时金星近月示意图。
2020/12/13清晨6时金星近月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而因为月球离地球较近,不同地区的观测者所见月球位置的视差可以达到1度左右,因此北太平洋部分邻近区域还能见到难得的“月掩金星”事件。(编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本次金星合月可见“月掩金星”之区域。
本次金星合月可见“月掩金星”之区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