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地球自转速度是50年来最快的一年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即使是「时间」也无法幸免于多灾多难2020年。

  行星的自转始终随气压、风、洋流和核心运动的改变而稍有变化 ,但是这对于国际计时员来说是不方便的,因此,他们使用超精确的原子钟来计量「世界时」(UTC)。当天文时间(由地球自转一圈所需的确切时间)偏离世界时超过0.4秒时,世界时就会进行调整。

行星的自转始终随气压、风、洋流和核心运动的改变而稍有变化。
行星的自转始终随气压、风、洋流和核心运动的改变而稍有变化。

  到目前为止,在6月或12月底添加一个「闰秒」(leap second)的所做的这些调整,使天文时间和原子钟时间恢复一致。

  但是,因为从1960年代末及1970年代初开始有精确的卫星测量,发现地球自转一直有减缓的趋势 。因此根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 (NIST)的数据,自1972年以来,科学家平均每1.5年增加闰秒 。最后一次是在2016年的除夕,在23小时59分59秒时添加了一个额外的闰秒。

  根据《Time and Date》(timeanddate.com),最近地球自转的加速使科学家第一次讨论负闰秒,可能不再需要增加一秒钟,而是要减去一秒钟。

  这是因为一天的平均长度为86,400秒,但2021年的天文时间平均要短0.05毫秒。在一年的累积下,这将使世界时的时间上总共提早了19毫秒。

  因此,有关闰秒的未来,是否永久终止闰秒,将进行国际讨论。

  2005年最短的一天是7月5日,地球自转一周比起86,400秒加快了1.0516毫秒;2020年最短的一天是7月19日,地球自转一周比86,400秒快了1.4602毫秒。

  闰秒制度有其优缺点,它们可以确保天文观测与时钟时间同步,但是对于某些数据资料和电信基础结构而言,可能就会产生麻烦。

  国际电信联盟的一些科学家建议让「天文时间」和「原子钟时间」之间的时间间隔扩大,直到需要一个「闰」的时间才做调整,以最大限度减少对电信的干扰。(但与此同时,天文学家必须进行自我调整。)

  法国巴黎的国际地球自转和参考系统服务(IERS)负责确定是否需要增加或减去闰秒。(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