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 国际太空站通过台湾上空(-3.5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

  国际太空站(又译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由于体积庞大,轨道高度不高,当它通过某处上空时,很容易引起地上的观察者注意,距离较近且角度适合时,还能看见亮度达-3等以上的缓慢移动亮点。2021年1月10日及13日清晨国际太空站将通过台湾上空,且亮度达-3.5等以上,经过的时间依观赏位置略有不同。若无法早起一赌国际太空站的耀眼风采,1月15日傍晚18:40左右也有机会见到。下方图片列出的方位、方向及时间是以台北天文馆为观测点所计算而得出。

1月10日国际太空站飞掠台北上空时的位置及时间示意图
▲1月10日国际太空站飞掠台北上空时的位置及时间示意图

1月13日国际太空站飞掠台北上空时的位置及时间示意图
▲1月13日国际太空站飞掠台北上空时的位置及时间示意图

1月15日国际太空站飞掠台北上空时的位置及时间示意图
▲1月15日国际太空站飞掠台北上空时的位置及时间示意图

  因为在天空中的仰角变化,国际太空站的距离有所不同,使它的最大亮度根据不同的观星位置,发生的时间、方位也不尽相同。如果想要提早知道你所在位置的确切观测时间,可以浏览heavens-above网站,并调整右上角的观测位置以取得最佳观赏资讯。(编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