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得土卫六最大海洋的深度,达300米深

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发表,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它的最大的液态甲烷海˗克拉肯海(Kraken Mare)的中心“水深”至少有300米,足以让未来的机器人潜艇进入探索。论文作者表示:克拉肯海占整个星球80%表面液体,除了它之外其他海洋或湖泊的深度和成分都已经被测量过了。之前初步数据表明,克拉肯海至少为35米深。但海太深了,卡西尼号的雷达无法一直探其底部。

这项发现的数据是卡西尼号在2014年8月21日T104号飞掠任务所收集。当卡西尼号在土卫六表面约965公里处巡航时用其雷达高度计测量,以雷达在液体表面和海底的回波时间差分辨湖泊或海洋的深度,并透过液体的吸收雷达量确认海洋成分。令人惊讶发现是,液体的成分主要甲烷与乙烷混合物,甲烷比例较高,与附近的土卫六第二大海——丽姬亚海(Ligeia Mare)的成分相似。

早期科学家的推测,克拉肯海可能乙烷比例较高,因为它较大且延伸到低纬度。观测显示其成分与其他湖海没有明显不同,这项重要发现有助于建立土卫六水文系统的模型。研究人员认为土卫六仍有不了解之处,尤其是液态甲烷的来源。土卫六的阳光虽然比地球低约100倍,但会使大气中的甲烷转化为乙烷,估计只要约1000万年里,就会完全耗尽其地表的储量,这仅占太阳系历史的极小部分。工程师正发展于2030年代升空,探测土卫六的湖泊的潜水艇。研究卡西尼号的数据,有助这项计划发展。(编译/台北天文馆助理研究员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