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27 超级月亮,火星近M35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4月27号的11时32分月球将来到满月的位置,同日的23时22分月球也将行经近地点(月地两者中心距离35万7378公里),因满月发生时邻近近地点,使得这次的满月被称为超级月亮(supermoon)。欣赏满月无须任何工具,只需找个看得到月亮的地方,以肉眼欣赏月亮就好。

  何谓超级月亮?超级月亮是近年来西方非天文专业的流行术语,是指在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亦位于近地点附近的现象。根据不同的定义,每年约2~4个位于满月时的超级月亮,此时满月看起来较平均而言,视直径增加大约7%、亮度增加约15%。

  根据超级月亮最初的定义,满月或新月必须在其最接近地球的90%范围内(按月地距离排列,位于前90%)才能被称为超级月亮。也就是说,以远地点和近地点的距离差的10%再加上近地点所得的值,若地月距离介于此值和近地点之间即称之为超级月亮。因月球绕地轨道会受太阳及其他行星引力影响而稍有变化,因此近地距离也会随时间不同。实际上如果从月球和地球的中心测量,在22万4865英里或36万1885公里(或更小)内的满月或新月都是超级月亮。也有使用当月球位于新月或满月的时间,和月球位于近地点的时间小于24小时,当做超级月亮的定义。

  月球绕地球的公转轨道是椭圆形,地球位在椭圆形的其中一个焦点上,这使得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有远有近,其中离地球最近的位置称为近地点,最远的位置称为远地点。从地球上观察,月亮离地球较近时,看起来的视直径比较大;反之,远时看来较小。

椭圆形的月球轨道,使地球上所见的月球大小不一样。
因月球以椭圆轨道绕转地球,使地球上所见的月球大小不同。

  此外,同日于日落后至21时还可一并欣赏火星邻近M35疏散星团的景像,在观测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可用肉眼在双子座发现M35疏散星团,使用小型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在低倍率下可见到接近球型、恒星分布均匀的M35星团与火星同框的美景。

2021年4月27日晚上19时01分使用双筒望远镜(50mm口径、放大倍率15)的模拟观赏画面。
2021年4月27日晚上19时01分使用双筒望远镜(50mm口径、放大倍率15)的模拟观赏画面。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