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2002年的影片中发现「扩散极光橡皮擦」现象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极光

  并不是所有的极光都像蛇一样在天空中滑行漫舞、幻化迷人;有些像是散布在整个天空中的均匀辉光,被称为弥散极光。

  科学家们对这些弥散极光有相当的了解,但是一段在2002年于加拿大马尼托巴省丘吉尔拍摄的影片,意外地录到了没有记载过的极光现象。

  画面出现的是扩散极光,请注意特别框出的区域,先是迅速变亮,然后消失,之后甚至连背景极光都不见了,在经过十数秒之后,扩散极光又恢复到其原来的状态。

  这种科学文献中从未提及,研究团队将之称为「扩散极光橡皮擦」极光表现,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一直被忽略的是普遍现象呢?还是罕见的?这现象的存在意味着可能有一个极光产生的过程被大家忽略了。

  在2002年3月15日,卡尔加里大学的物理学家戴维·克努森(David Knudsen)的团队在加拿大哈德逊湾沿岸小镇丘吉尔(Churchill)利用了专门用于拍摄微弱光线的设备捕捉到各种极光活动,包括这个不寻常的片段。克努森在笔记本上草草注记「出现黑屏似的漫射光,在几秒内填满」(pulsating 'black out' diffuse glow, which then fills in over several seconds),克努森研究极光35年以上,也是这次研究的合作者,他说:「令我惊讶并在笔记本上写下的原因是,当这小区域变亮再消失时,背景漫射极光被擦除、消失了,像是弥散极光中出现一个洞,然后大约半分钟后重新恢复,我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

克努森2002年撰写有关扩散极光橡皮擦的笔记。(戴维·克努森(David Knudsen)/爱荷华大学)
克努森2002年撰写有关扩散极光橡皮擦的笔记。(戴维·克努森(David Knudsen)/爱荷华大学)

  可惜之后影片和笔记本就一直被搁着,直到天体物理学研究生赖利·特罗耶(Riley Troyer)接下研究任务,创建了一个程式来分析影片。在看过了成百上千的极光之后,发现极光恢复亮度平均需要20秒。曾在一段两小时的影片中,他记录到了22个橡皮擦事件。

  研究小组表示,现在我们知道它的存在,便可以找到更多的扩散极光橡皮擦进行研究。(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