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21 夏至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

  今年夏至发生在6月21日11时32分,夏至发生的时间是太阳刚好到达黄经90度的位置,此时太阳位于金牛座与双子座之间,阳光直射北回归线。而一天之中影子最短的瞬间,就叫做正午,也是太阳位置最高的时候,因此当夏至正午时分站在北回归线上看太阳,太阳就在正头顶,发生「立竿无影」的现象!夏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昼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而且越往高纬度移动,则白昼越长,在北极圈区内,即北纬66.5度至北纬90度间,形成「日不落」的现象没有夜晚,即所谓的永昼。而位于南极圈内的地区则呈现永夜现象。

夏至阳光直射北回归线、北极永昼、南极永夜。
夏至阳光直射北回归线、北极永昼、南极永夜。

1515234674325187.jpg
台北地区年度日出、正午与日落时间变化图。

  一般认为夏至是一年中最早日出与最晚日落的日子,但其实不然。以台北地区而言,日出最早是在6月6日至6月12日间(5时03分),而日落最晚则在6月26日至7月9日间(18时48分),与地球公转轨道为椭圆形及自转轴有23.5度倾角等因素有关。如果长期于固定时间拍摄太阳位置,会看到太阳呈现「8字图」的日行迹,而且夏至的太阳就位于「8字图」的最顶端。在《淮南子·天文训》书中有「夏至则斗南中绳,阳气极,阴气萌,故曰,夏至为刑。」意思是夏至时节北斗南指午辰方位,与子午经线相合,这时阳气上升到了极点,阴气在其中开始萌发,所以说,夏至是万物开始削减衰败的季节。

  整个北回归线共通过16个国家和地区,台湾地区则是通过嘉义及花莲两个县市,台湾的北回归线标志共设有3处,分别是嘉义水上乡、花莲瑞穗乡和丰滨乡,其中嘉义水上乡标志设立于1908年,同时也是全球首座在北回归线上设置的标志物,其旁设有「北回归线太阳馆」。而花莲瑞穗舞鹤台地立有白色日晷造型的北回归线标志,公园内设有许多跟天象、气候、节气、地球科学等相关的解说牌示。但由于地球自转轴倾角变动致使北极点漂移以及天球岁差等效应,造成北回归线会缓慢移动。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夏至正午立竿见影,测试一下所在地的太阳影子最短到什么程度喔!(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