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业余天文学家可能发现了木星的新卫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业余天文学家Kai Ly最近发表了他对木星卫星的长年观察报告,提出发现木星第80颗卫星的看法,虽然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尚未确认,但不少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第一个由业余天文学家发现的卫星。

  Kai Ly利用3.6公尺口径的加法夏望远镜在2003年的观测资料(天文学家已经在这份资料里发现了23颗木星的新卫星),在当年的2月24日(木星冲日附近)所拍摄的其中19张影像发现三颗潜在的卫星,以每小时13到21角秒的速度在背景星空中移动。

  在其他时间点的资料里,Kai Ly无法找出其中两个潜在卫星,但在2月25日至27日的影像中,以及昴星团望远镜在2月5日和6日所拍摄的影像里确定了第三个卫星的存在。随后也在多个天文台于2018年的观测资料中发现这颗准卫星的轨道位置符合预测,这颗小卫星的视星等约23.2至23.5。

  最后Kai Ly统整了15年间共76次的观测,几乎完整纪录了这颗卫星8个轨道周期的运动,并暂时命名为S/2003 J 24。美国夏威夷大学的David Tholen表示:他还没有检查过这些影像,但证据似乎非常可靠,不同的相机、在这么多不同的夜晚里留下的数据,几乎不可能是巧合。

  Kai Ly还指出,这颗新卫星可能是木卫十一「加尔尼」受撞击后产生的星球,这类天体被归类为「加尔尼群」的成员,在目前木星已知的卫星里就有22个属于加尔尼群,它们遵循加尔尼的运动以木星自转相反的方向逆行公转。

  这类逆行小天体的数量可能还有更多。去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团队在木星附近发现了近50个直径小至800公尺的天体,它们并没有持续追踪确认是否为木星的卫星,但推论木星可能有大约600颗直径至少800公尺的卫星。(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木卫十一「加尔尼」的近红外光观测影像。最后一幅为叠合影像。

资料来源:Sky & Telescope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