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4 水星东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水星和金星绕太阳的轨道都在地球轨道以内,故有「内行星」之称。从地球上观看,这两颗行星常在太阳左右,仅能在清晨日出前或傍晚日落后的短暂时机观看,因此常有「晨星」与「昏星」之称。而水星另有「辰星」的别称。

  2021年9月14日12时24分,水星将达到今年第3次、也是本年度最后一次东大距位置,日距角26.8度,视亮度0.1等。水星东大距表示水星与太阳间离角达到最大,且水星在太阳的东边,此时受太阳光的影响最小,可以在日落后靠西方低空找到水星,是难得的观赏佳机。

  水星因与太阳离角太小,即使在大距的时候,可见时的仰角依然不高,当天约19时10分左右水星即已西沉,需把握日落后到19时这段时间,选择西方无遮蔽处观看。除了以肉眼观赏外,若辅以双筒望远镜还能看到如弦月般的外观,但由于水星视直径只有6.83角秒,建议使用口径20公分以上望远镜观看。水星非常接近太阳,因此比金星还不容易看见,这是今年最后一次在日落后见到水星的机会,错过这次就要等到明年啰!

  水星没有天然卫星,但它有一个稀薄的外逸层,因此表面如同月球般有许多的坑洞。水星是唯一与太阳轨道共振的行星,这种共振使得一个水星日的长度是水星的两年,也就是说对水星上的人说一天相当于两年。(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2021年9月14日傍晚,水星所在位置示意图。
2021年9月14日傍晚,水星所在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