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4 海王星冲日(7.8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八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远的海王星将于9月14日17:21抵达冲的位置,即以地球为中心,太阳和海王星分别位在地球两侧、视黄经相差180度的地方,这是一年中海王星的最佳观测时机。因为海王星在此时最接近地球、视直径最大、亮度最亮,且整夜可见。

  本次海王星冲时,距离地球约28.92AU,亮度+7.8等,位于宝瓶座,在晚间20:00至凌晨3:50期间的仰角高度在20度以上,比较适合观察这颗亮度不高的行星。它的位置可以利用秋季四边形中室宿二往室宿一方向向南延伸,将可找到秋季南天唯一的1等星:南鱼座北落师门。海王星大约就在室宿一至北落师门的一半且稍偏东之处,建议以口径8公分以上的望远镜协助观察,可见到这颗蓝色调的行星,可是它的视直径仅2.36角秒,在一般望远镜视野里的盘面很小,接近点状,但又比点状稍微大一丁点,最好的方式是对着同一视野连续拍摄一段时间,其中会移动的天体,很可能就是海王星啰!

2016年海王星冲时,由本馆同仁胡佳伶所拍摄的海王星影像资料,可明显看到它呈现蓝色色调。
2016年海王星冲时,由本馆同仁胡佳伶所拍摄的海王星影像资料,可明显看到它呈现蓝色色调。

  海王星是由英国数学家亚当斯和法国天文学家勒维耶分别计算它的轨道,后于1846年9月23日由柏林天文台发现,是天文学史上第一个透过力学计算而找到的新天体。海王星也是离太阳最远的行星,它的公转周期约165年,因此每年在天球移动的距离约2度,今年海王星冲时它的位置仍然在宝瓶座,直到2022年后它才会进入双鱼座的区域。(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