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天王星冲日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天王星于11月5日7时58分到达「冲」的位置,也就是地球位于中心,而太阳和天王星位在地球两侧、相差180度的位置,是一年中最亮也最接近地球的时刻,在此前后几周都是观赏天王星的最佳时段。

  此时天王星位于白羊座,亮度为5.7等,理论上在无光害的环境下肉眼勉强可见,但由于亮度低,拥有这种条件的地区很有限,且繁星众多难以辨认,再加上天王星的视直径只有3.76角秒,因此建议配合星图使用双筒或小型天文望远镜来欣赏这颗闪耀着青绿马卡龙色的遥远行星,若使用中型天文望远镜(如15公分以上)摄影,还有机会拍到它的卫星。11月5日恰逢朔,因此前后几天非常适合进行观测。

2021年11月5日20时00分左右,天王星的位置示意图。
2021年11月5日20时00分左右,天王星的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躺着转的行星是大家对天王星的第一印象,由于自转轴倾斜角高达97.7°,使得它的季节变化完全不同于其他的行星。天王星还是第一颗以望远镜发现的行星,其实在过去天王星曾被观测到多次,但由于它绕行的速度缓慢,因此一直被认为是一颗恒星。航海家2号是目前唯一探测过天王星的太空探测船,除了发现10颗卫星外,科学家还从航海家2号的数据中发现天王星磁场的存在,由于自转轴倾角方向的影响,使得其磁场的磁尾和自转轴夹角达到60度,并且还发现天王星磁场正在将物质从行星大气中拉出。而这也暗示了这个星球独特且扭曲的磁场动力学。(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