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月偏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

  2021年11月19日月偏食为第126沙罗序列中第45次,北美洲及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全程可见,东亚、南亚东部及澳洲等地可见月出带食。本次月偏食的本影食分高达0.979(月球视直径之97.9%进入地球本影),相当于99.09%的月球盘面被地球本影掩入,已非常接近全食的程度(100%掩入),不仅是自1939年以来台湾地区可见食分最大的月偏食,同时也是自1440年2月之后至2669年2月前,全球所见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偏食!

  本次月偏食台湾地区可见「月出带食」,当日17:03月升之时亦即食甚之时,两分钟后17:05日落,整个月球也浮出地平线上,所以民众若在东方无遮蔽处,将可看见深红色满月自地平线缓缓升起的奇景。随着暮色渐深,月亮也逐渐离开地球本影而恢复光明,至18:47复圆,其间共历时1小时44分。20:06为半影食终,在此前会见到满月亮度比平常稍暗。建议要到东方几乎无遮蔽的地点,才有机会看到较完整过程。月食现象可仅用肉眼观赏,若配合双筒及小型望远镜或摄影,可观察到更多月食细节的变化。

月食

月食

  月食并非罕见天象,以本影月食来说,全球每年最多可发生3次。21世纪共有228次月食,包括月全食85次(37%)、月偏食57次(25%)、半影月食86次(38%);台湾地区可见其中的161次,包括月全食63次(39%)、月偏食38次(24%)以及半影月食60次(37%),可以全程观赏全食阶段最精彩「红月亮」奇景的有41次,但也有13次完全看不到全食,甚至只能看到半影食的阶段。

台湾地区可见的月食

★ 月全食:
上一次:2021年5月26日(月出带食)
下一次:2022年11月8日(月出带食)

★ 台湾地区全程可见的月全食:
上一次:2018年1月31日
下一次:2025年9月8日

如何观测月食?
  观察月全食不需要任何仪器,只需挑选东边地平面附近无遮蔽物、看得到月亮的地方,就可以仅用肉眼欣赏。若能使用脚架固定手机或相机、更可以轻松记录这个美丽的天象,是所有壮观天象中最容易观察的!以下为几种月食摄影方式:

月流迹摄影:
  从月出至复圆期间,将快门一直打开曝光,可以记录月全食的光度连续变化。拍摄月流迹须用广角镜头,且需先事前估算月球从开始到结束的位置,将镜头位置调整好,才能在同一影像内纪录下整个月食过程。

月全食流迹摄影。2007/8/28,吴昆臻摄于台北天文馆第二观测室。
▲月全食流迹摄影。2007/8/28,吴昆臻摄于台北天文馆第二观测室

间歇摄影:
  类似月流迹摄影,相机与脚架位置固定不动,但快门每隔10~15分钟固定拍摄一次,并事后以影像软体予以合成;此外,还必须随月球的亮暗调整光圈大小与曝光时间。此次月食发生的仰角较低,搭配适当地景拍摄,容易得到不错的结果。

2019年夏,月落带食 林永敏摄。
▲2019年夏,月落带食 林永敏摄

扩大摄影:
  利用相机配合长镜头或天文望远镜,将月球尽可能放大者来拍摄。调整好焦距,配合适当快门摄影。若配合地貌,可用此方法拍摄月出带食的美照。

大雪山月出带食 王志信摄。
▲大雪山月出带食 王志信摄

地球影摄影:
  使用长镜头的相机,装设在赤道仪或摄星仪上,利用仪器追踪抵销地球自转所造成的星月移动,隔数分钟曝光一次,再事后以软体合成。这种方式可以拍到月亮进出地球影的景象,并藉以显示地影的大小与位置。拍摄前需先估算好食甚时刻月球位置,以此位置为视野中心。只是此次月食仰角低,较不适合此方式摄影。

月全食和地球本影摄影
▲月全食和地球本影摄影 王嘉辉摄

月食的成因
  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称为「白道」;跟着地球一起绕太阳公转的轨道称为「黄道」。月球公转过程中,和地球、太阳的相对位置一直改变,地球上的人们会见到不同形状的月球,称为「月相」或「月球的相位」。月相变化周期即为农历(阴历)的一个月,约29.53天,亦称为一「朔望月」。

月相变化示意图。
月相变化示意图

  太阳光照射物体时,会在物体背面形成阴影。由于地球是球形,且太阳体积比地球大许多,故地球阴影是圆锥形的,其中深灰色小圆锥称为「本影」,阳光完全无法抵达;浅灰色大圆锥称为「半影」,仍有一部分的太阳可以照射到此处。

1501776086779523.jpg
本影与半影示意图

日月食成因示意图。
日月食成因示意图

  白道面和黄道面两者并不重合,而是有个约5°9'的夹角。当月球在望的位置时,不一定会恰好落在地球阴影中;唯有位在白道面和黄道面的交点(节点)附近时,才有机会形成月食。故月食发生有2个必要条件:(1)为月球必须在望的位置,(2)月球必须在白道面与黄道面的交点上,简而言之,就是月─地─日必须几乎成一直线。

  因月球位置并不见得会恰好全部落在地球本影中,若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中,则为月全食;若仅从地球本影边缘通过,只有一部分月面被遮,则形成月偏食;若月球全部位在地球半影中,则为半影月食。半影月食的光度变化非常小,除非用比较灵敏的摄影器材或光度观测仪器,否则不太容易用肉眼看出变化。

月食种类、成因与各阶段名称示意图。
月食种类、成因与各阶段名称示意图

(编辑/台北天文馆研究员李瑾)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