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17 水星西大距(0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水星和金星绕太阳的轨道都在地球轨道以内,故有「内行星」之称。从地球上观看,这两颗行星常在太阳左右,仅能在清晨日出前或傍晚日落后的短暂时机观看,因此常有「晨星」与「昏星」之称。而水星另有「辰星」的别称。

  2022年2月17日5时07分,水星达到西大距的位置。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平时因与太阳离角小,所以总被阳光遮掩而不易观看,只有在「大距」位置时才比较容易看到。

  「大距」的意思是太阳、水星和地球三者排成一直角三角形,而水星位于直角顶点位置时,从地球上所见的水星离太阳最远,届时在日出或日落前后所见的水星仰角相对较高,较容易观看。当水星位于太阳以西时称为「西大距」,日出前早于太阳升起;在太阳以东时为「东大距」,日落后晚于太阳落下,其大距时的距角在18至28度之间变化。

  今年水星共有7次大距,而其中观赏条件最佳的就属2月17日的「西大距」,水星与太阳距角达26.3度,视亮度0等,为日出前东南方天空中亮度仅次于金星的白色亮星,以肉眼即可看见,如果透过天文望远镜则可看出其弦月状的外观。

  不过由于水星轨道与观测日期、地点等因素,水星在日出或日落时仰角最高的时间通常都不在大距当天。以本次来说,虽然大距发生在17日,但水星在12日的日出时仰角可达18度,还略高于大距当日,所以这段期间的清晨5时30分到6时前都是观看水星的最佳时机。

  在这段期间里,明亮的金星、水星与红色的火星刚好在排成一个直角三角形,很容易辨识,早起的民众不妨抬头往东南方找找这个别致而有趣的大三角,也认识一下这三颗行星。(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2022年2月17日清晨,水星、火星与金星示意图。
2022年2月17日清晨,水星、火星与金星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