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20 春分与黄道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

  2022年3月20日23时33分为春分,此时太阳沿着黄道,由南向北行经天球赤道,恰好运行至黄道与天球赤道的升交点上,也就是赤经0度、黄经0度之处。

  春分的太阳光直射地球赤道,几乎昼夜等长,日出日没的方向几乎在正东与正西方,标志着北半球春季的开始。春分之后,太阳直射位置逐渐偏北,日出与日落的方向也随之偏北,正午的太阳仰角高度也愈来愈高,白天长度愈来愈长,夜晚愈来愈短,直到夏至为止。

  春分点是天球赤道座标与黄道座标的起始点,具有很重要的天文意义,许多天文计算都以此为原点。目前的春分点位在双鱼座内,接近宝瓶座边界,预估下个世纪就会进入宝瓶内。春分点的移动是由于地球自转轴的进动和章动所引起的自转轴倾角变化,使春分点位置每年沿黄道向西移动50.29"。

  春分时太阳直射赤道,日夜交界线恰好与地球赤道面垂直,站在赤道地区的人,正午的太阳将在天顶;站在南极点或北极点的人,太阳几乎24小时贴在地平面上转一圈。春分过后,南极点的太阳将在地平线下,进入永夜;相反地,北极点的太阳则始终在地平线上,进入永昼。

  春分前后也是欣赏黄道光的最佳时机。黄道光为聚集在黄道面附近的微尘粒子反射太阳光所造成的景象,最亮的区域几乎与银河一样亮,但因为接近地平线,受到大气消光效应及光害等影响,通常不容易看得见,纬度愈高,观察的难度也跟着提高。以台湾地区而言,在春分前后天气好的情况下,日落后2~3小时内就有机会在西方天空看到如三角锥状的亮区,那就是黄道光。(编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陈宜婷所摄黄道光(左)与冬季银河。
陈宜婷所摄黄道光(左)与冬季银河。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