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火星合土星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22年4月5日(星期二)6时02分39.0秒火星合土星,火星和土星同时在赤经21时40分16.24秒相合,火星在土星南面3.323132度。日出前在东南方天空可见火星合土星现象。

  2022年4月5日(星期二)9时45分20.5秒火星和土星最小角距,火星和土星相距0.306650度。

  火星合土星时:火星视直径5.3角秒,亮度1.0等,光照面91.4%;土星视直径15.9角秒,亮度0.9等,光照面99.8%。

2022年4月5日,火星赤经合土星情况。
2022年4月5日,火星赤经合土星情况。Credit: SkySafari

  「合」conjunction 是在方位天文学(positional astronomy)的一个名词,它的意义是从一个选定的特定天体观察到两个其它的天体在天空上彼此靠近。一般的说法是这两个天体在天球上有相同的赤经

  但是对太阳系内的天体而言,因为「合」的天文现象是从地球观看,所以是以地心经度计算, 故此「合」的定义是两个天体的视地心经度(apparent geocentric longitude)相同 ,而视地心经度相同亦简单地称为赤经相同。

  所有与太阳有直接关系的天文现象,则需要用黄经相合计算(虽然都是从地球观看)。这些天象包括:行星合日、日食、内行星凌日及二十四节气。

  在天象中,合是以视直径小的天体合视直径大的天体。例如:水星上合日、木星合月、火星合木星。要注意是当水星视直径(4.5”-13”)大于金星(9.7”-66”)时,就会是金星合水星,否则是水星合金星。

  赤经相合时,两颗天体以视直径大的天体为中心,较小的天体与较大天体的赤纬差如果是正数,就是在较大的天体正北面;如果是负数,就是在较大的天体正南面。

  黄经相合时,天体与太阳的黄纬差如果是正数,就是在太阳的上面;如果是负数就是在太阳的下面。

  赤经相合和黄经相合并不相同,不是两颗行星最接近的时间,民众最有兴趣的其实是最小角距,即是两颗星最接近的时间。在大多数情况最小角距会出现在赤经相合或者黄经相合一日之内,但有极端情况最小角距和两星相合时间相差可以长达十六日。

  「最小角距」appulse 视觉上两个天体近距离接近,只是视觉效果,并非涉及的两颗天体在太空中真正的接近。(香港天文学会余惠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