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21 O3 彗星消失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5月10日更新:该彗星在经过近日点时,可能经受太阳相当程度的摧残,最终导致彗星崩解,在夜空中消失。在4月29日彗星必经的预测路径上,科学家动用了4.3公尺的罗威尔发现望远镜(Lowell Discovery Telescope,LDT),在预测位置仍没看到它,倒是在附近不远处发现了一团运动速度相似的尘埃云,很可能就是彗星崩解后的残余物质。

LDT影像。
▲LDT影像中在彗星预测误差椭圆内并无14等以上星体,在其东南方2'处所见9等的亮团则疑为其残余尘埃云。

  C/2021 O3彗星是「泛星计划」在2021年7月21日所发现,当时仅19.8星等。它将于2022年4月21日到达近日点,距离太阳为0.287AU,可能会受潮汐力而崩解。若幸存下来,将于5月9日2时到达近地点,约0.60AU,仅是地月距离的200倍!预期到时亮度可达6~7等,能用双筒望远镜看到。因此,在五月初日落之后,就有机会在英仙座附近看到。由于彗星亮度预测不可靠,且不确定到时是否存在,所以需要密切关注本网站或Seiichi Yoshida网站的预报与观测值。(编辑/台北天文馆研究员李瑾)

亮度预测

位置
Seiichi Yoshida吉田诚一彗星网的亮度与位置预报。

相关预报:2022/5/9 C/2021 O3 (PanSTARRS) 泛星彗星近地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