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6前后 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以肉眼观赏即可 可拍照 ★★★

  2022年宝瓶座η(Eta,读作“伊塔”)流星雨活跃期间从4月15日持续至5月27日,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测,今年极大期发生在5月6日前后达到极大期,ZHR约40。由于月相在上弦前2-3天,宝瓶座η流星雨辐射点凌晨2时左右东升时,月亮已经西落,观察条件非常好,建议可以把握5月6、7日两天凌晨2时至曙光前这段时间观赏。

  宝瓶座η流星雨和10月猎户座流星雨都是来自著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之残余尘埃。辐射点在宝瓶座右手持水瓶处,其特色是是流星速度快而明亮,可达每秒66公里。平均亮度为2等,和北极星的亮度差不多。

  欣赏不时划过天空的流星之际,还有明亮的土星、火星、木星、金星依顺东升,加上灿烂的夏季银河,让人目不暇给。

  尽可能选择无光害且视野辽阔处,扫瞄整个天空观赏流星雨。台北天文馆也将在流星雨极大期夜晚以高画质摄影机在YouTube「台北天文馆」频道进行星空直播,让民众透过网路即时欣赏到流星雨美景。(编辑/台北天文馆施欣岚)

宝瓶座η流星雨辐射点示意图
宝瓶座η流星雨辐射点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哈雷彗星轨道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