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9 火星合木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22年5月29日早上8时将发生火星合木星,火星在木星南方0.63度处。从地球中心向外看,当火星和木星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火星合木星」,通常是这两颗行星比较接近的时候。

  虽然在「合」发生的时间点太阳已高照,两行星皆不可见。但火星与木星约于凌晨1时45分升起,当天木星亮度约-2.3等,火星约0.7等,位于双鱼座,因此下半夜至天亮前,都可以在东南方天空观赏此二颗行星。观察此现象仅需要利用肉眼就可以轻松观赏,若是使用望远镜观看,因此二颗行星距离稍远,较无法同时显现于望远镜的视野内。

  此外,在晨光前还可以看到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依序由下而上,从东北方低空到南方天空,横跨半个天幕排成一列的景色。(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2022年5月29日4时的天空。
2022年5月29日4时的天空。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