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太空尘埃来寻找生命迹象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东京大学天体生物学家Tomonori Totani提议我们应将寻找外星生命的范围,扩展到对太空尘埃的研究,他认为太空尘埃中可能蕴藏着被小行星撞击,而从其他行星上带走的生命迹象。

  尽管天文学家努力了许多年,但至今从未发现地球以外的生命证据。这有两种可能的原因,其一是外面没有其他生命可以寻找;其二是因距离过于遥远,我们尚缺乏找到它的技术。因此Totani提出另一种方法,透过研究落在地球上的太空尘埃,来克服寻找数百万公里之外的系外行星所面临的挑战。研究人员指出小行星正在撞击整个银河系的行星,每当发生这种情况时,它们就会激起碎片,在更大的撞击中,一些碎片可能会被猛烈地抛出,从而逃离其行星的引力场进入太空。如果该行星恰巧孕育着生命,那么其中一些证据可能会作为太空尘埃颗粒的一部分一起被抛出。这种尘埃可以在地球两极周围的冰原中找到,或者可能在大气中也可以找到。

这块在我们大气层中发现的星际尘埃,被认为是早期太阳系的一部分,这表示轻质颗粒可以在进入大气层后幸存下来,不会因摩擦产生太多热量。This piece of interplanetary dust is thought to be part of the early solar system and was found in our atmosphere, demonstrating lightweight particles could survive atmospheric entry as they do not generate much heat from friction. Credit: NASA
图说:这块在我们大气层中发现的星际尘埃,被认为是早期太阳系的一部分,这表示轻质颗粒可以在进入大气层后幸存下来,不会因摩擦产生太多热量。图片来源:NASA

  Totani认为太空尘埃颗粒的最佳尺寸约为1微米,如此微小的颗粒将大到足以承载生命的证据,但又小到可以逃脱其母星和恒星的引力,并且还能以足够快的速度到达遥远的行星,如地球。他估计每年大约有10万颗像这样的细粒落在地球上,这些颗粒可能携带着起源于其他世界的生命痕迹,可以对其进行生物特征分析。地球上可能已经有为数不少像这样的颗粒保存在南极冰层或海底等地方,在这些地方的太空尘埃相对来得容易回收,但要将太阳系外的物质与源自我们太阳系产生的物质区分开来,仍然是一件复杂的事情。Totani希望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能对这个想法感兴趣,并开始更详细地研究这种新的寻找太阳系外生命的可行性。相关研究成果将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trobiology》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资料来源:Phys.or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