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S发现质量比木星大13倍的系外行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天文学家利用美国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ESS)探测到一颗新的系外行星。这颗系外行星被命名为TOI-4603 b,大小与木星相当,然而质量比木星大约13倍。本研究已发表在arXiv预印本

TESS发现了质量接近13颗木星的巨型系外行星,并在短短7天内绕其恒星运行。
图说:TESS发现了质量接近13颗木星的巨型系外行星,并在短短7天内绕其恒星运行。

  TESS正在对太阳附近大约20万颗最亮的恒星进行探测,目的是寻找凌日系外行星。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了6200多颗候选系外行星(TESS感兴趣的天体,简称TOI),其中3031颗已得到确认。

  由印度物理研究实验室(PRL)的Akanksha Khandelwal领导的研究小组报告说,在一颗被称为TOI-4603或HD 245134的次巨星f型恒星(sub-giant F-type star)的光变曲线中发现了凌日信号,并且此信号的行星性质透过后续的仪器径向速度测量得到了证实。

  TOI-4603 b的半径约为木星半径的1.04倍,质量估计约为木星质量的12.89倍,其密度为14.1g/cm3。这颗行星每7.24天绕着母恒星运行一周,距离它约0.09个天文单位,计算得出此行星的平衡温度(planetary equilibrium temperature)为1677 K。研究人员强调,TOI-4603 b的参数使其成为已知的质量和密度皆最大的巨型系外行星之一。天文学家认为,行星所能拥有的质量在理论上是有限的,该团队假设它属于特定类别的行星,其形成和演化仍然不为天文学家所知。

  该研究还发现TOI-4603 b的轨道偏心率为0.325。这一发现,加上相对较小的轨道分离(orbital separation),表明这颗行星可能正在经历所谓的高离心率潮汐(high eccentricity tidal)迁移,意即由另一颗行星或恒星引起的重力散射 (Gravitational scattering)。

  论文作者指出,主星TOI-4603是一颗相对明亮的恒星,也是一颗快速旋转的恒星。这颗恒星大约是太阳的2.72倍,质量大约是太阳的1.75倍。TOI-4603的年龄估计为近20亿年,其有效温度为6189 K。(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Phys.or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