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本世纪末地球三分之二的冰川将消失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根据新的研究,地球上的冰川萎缩和消失的速度比科学家想象的要快,依照目前气候变化的趋势,预计三分之二的冰川将在本世纪末融化消失。

由美国NASA提供的1986年9月14日(图左)和2019年8月1日(图右)的照片比较显示,冰岛中西部奥克火山上的奥克冰川正在缩小。1978年航拍照片显示冰川面积为3平方公里,到2019年只剩下不到1平方公里。
图说:由美国NASA提供的1986年9月14日(图左)和2019年8月1日(图右)的照片比较显示,冰岛中西部奥克火山上的奥克冰川正在缩小。1978年航拍照片显示冰川面积为3平方公里,到2019年只剩下不到1平方公里。

  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以比以往更全面的方式研究了全球21.5万条的大陆冰川,但不包括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冰盖上的冰川。科学家利用电脑模拟计算,在不同程度的变暖情况下,会有多少冰川消失、多少兆公吨的冰会融化,以及海平面上升多大幅度。

  根据该研究,到2100年预计的冰损失范围为38.7兆公吨至64.4兆公吨,具体取决于全球变暖的程度以及燃烧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数量。这些所有融化后的冰将使海平面上升,上升范围从最好情况下的90公分到最坏情况下的166公分之间,比之前的预测高出4%到14%。

  研究作者说,大多数小型且知名的冰川正在走向灭绝,如果全世界能够将未来气候变暖限制在摄氏1度以内,那么全球仅略低于一半的冰川将消失。(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Phys.or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