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4 火星合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从地球中心向外看,行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行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该行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若是明亮的行星可以成为有趣的影像。

  2023年1月4日3时37分火星合月,地心所见的火星位于月球以北约0.54度的位置,事实上自1月3日的晚间起便已能够看见火星与月亮同升同降,随着时间越接近天亮,火星与月亮也会愈发接近,从台北的方向看去,两者最接近的时间点约为隔日5时,仅剩下0.84度,与地球中心的火星合月时间略有不同。

月球随着夜晚降临会逐渐接近火星,直至隔日5时最接近。
月球随着夜晚降临会逐渐接近火星,直至隔日5时最接近。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当晚同时也是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期,若是有兴致守候整个夜晚,相信在月光的筛选下,也能看到几颗明亮的火流星。(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