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3 金星合土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金星和土星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金星合土星」,通常是这两颗行星比较接近的时候。

  2023年1月23日凌晨4时,金星与土星将达到合的位置,两者间隔仅22角分,但此时两者均在地平线之下,想要看见两颗星必须于1月22日或23日的傍晚日落后。金星和土星都是太阳系中相当明亮的行星,尤其是金星甚至可在天未暗前找到,惟两星的高度并不高,应慎选观察地点,以西南方无遮蔽物的视野环境较佳。

2023年1月23日18时西南方低空模拟画面。
2023年1月23日18时西南方低空模拟画面。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2023年1月22日及23日傍晚两者相距均约为40角分,其中23日还可以看到正月初二的蛾眉月在两星的旁边,虽然在这前后各十天以内都能够看到两星同时存在于夜空,但要看到两星如此接近则仅限于这两天,观察此现象无需使用天文望远镜,仅需要利用肉眼就可以轻松观赏。若是天气晴朗,不妨在日落后的天空找找看这三颗星球的踪影喔!(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3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