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馆三月周末晚间开放望远镜观赏月球、火星与最美星团

联络人:黎福龙
联络资讯:(02)2831-4551转204分机

台北天文馆三月的周末晚间19至21时,将开放专业望远镜提供民众观赏各类星体,包括离我们最近的月球、神秘的火星、被誉为最美星团的M45昴宿星团、以及最靠近太阳系的疏散星团之一的鬼宿星团,欢迎来认识望远镜下截然不同的奇妙宇宙。

月球是离我们最近的天体,所以在望远镜的视野中也是最壮观的天体,在不同的月相之下,您可以观察到不同的月球景观:盈凸月的时候最适合观察月球正面南半部的一座醒目大撞击坑——第谷坑,整个环形坑在太阳光线的投影下形成明亮的射纹系统,看起来有那么点像轮子枢纽的辐条;蛾眉月的时候适合欣赏月亮上称为月海的平坦的区域与周围的一些小环形山,这些月球上凹凸不平的区域,在太阳光线底下所形成的的阴影是如此的立体明显。

去年底刚达「冲」的火星目前仍在最佳观赏期,即使在台北市严重的光害影响下,透过望远镜仍然隐约可以看到火星的极冠和云雾等地表的特征,当然也是不容错过的观测对象。

这个月我们将观测二个不同的疏散星团,一个是著名的金牛座M45昴宿星团,又称为「七姊妹星团」(The Pleiades),它在望远镜下宛如一堆璀璨宝石,由超过一千颗年轻恒星所组成的疏散星团,这些刚形成不到一亿年的恒星散发着明亮的蓝色光芒,其间还散布着大量气体与尘埃,使它成为镜头下最美丽的星体之一;另一个是位于巨蟹座的一个疏散星团。也是最靠近太阳系的疏散星团之一,并且有着比其它邻近疏散星团更多的恒星。在黑暗的夜空下,裸眼看见的鬼宿星团像是一个模煳的斑块,在望远镜下像是一团散开的璀璨星点。

天文馆每周末晚间均安排不同的观赏目标,请参阅网站公告,并欢迎来欣赏这些美丽的星体!天文馆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363号。

月球、火星与最美星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