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21 春分与黄道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

  2023年3月21日05:24春分时刻,太阳沿黄道通过赤道升交点,此时阳光直射赤道,日出于正东、日没于正西,当日昼夜大致等长。

1521278663671298.gif

  春分后的日出日没位置将逐渐偏北,昼渐长而夜渐短直到夏至为止,因此春分象征着进入了北半球春季和南半球秋季。春分前后的日落后2~3小时,在无光害的环境下可在西方天空看到白色三角形光亮锥,此即黄道光。

  黄道光是太阳系内微尘粒子散射太阳光的结果,因尘埃是以太阳为中心、成透镜状分布在黄道面上,故从地球上看来便成了三角锥状,底部最宽时约有40度,高度最高可接近70度,最亮的区域几乎与银河一样亮。今年的春分附近正好接近朔,在远离城市灯光的黑暗乡村地带, 因此不会受到天然光害的干扰,相信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以看到最完美的黄道光现象。

  以下影片为台湾中央大学鹿林天文台观测助理萧翔耀先生于2012年秋分前后拍摄的星空运动,在影片后段可见愈来愈亮、三角锥状亮区,你可以看到亮度比银河系稍弱的金字塔形状的光芒,从东方的地平线上升起,那就是黄道光。(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