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20 日全环食-台湾日偏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太阳滤光膜巴德膜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本次日食为罕见之复合日食,台湾地区将发生日偏食的天象,亦为2030年前台湾地区最后一次可以看见的日食,请务必把握这个难得的欣赏机会!本次日食之预报时刻以台北天文馆为例,初亏12:34、食甚 13:10、复圆13:46,最大食分为0.089,全程历时1时12分。可惜的是,由于本次日食台湾地区距离全食带较远,可见之食分较小,仅可见太阳盘面稍有缺角。

2023年4月20日日偏食预报。

  本次日食为第129沙罗序列中第52次,月球影自南印度洋起往东北方移动,位于伪本影带中可见日环食,中途月球本影锥接触地表,在本影区内可见日全食,全食带穿越澳洲与大洋洲后,在太平洋转回环食带并消失。

2023年4月20日复合日食全球预测图。来源:NASA日食预测。
2023年4月20日复合日食全球预测图。来源:NASA日食预测

  复合日食是一种罕见的日食现象,指的是在同一次的日食中,在不同地区分别可见日全食和日环食。由于地球为球形,在地球上的不同地区与月球间的距离不同,所见月球视直径也有所差异。因此,若在同一次的日食中,月球的距离恰好在日全食与日环食的界线,那么月球影子扫过的食带中,在日食开始和终了时,地球位于伪本影区中,可见日环食;中间有一段时间位于本影区内则可看日全食;而其余位于半影区内仅可见日偏食。

复合日食(全环日食)的成因示意图。
复合日食(全环日食)的成因示意图。

  以本次复合日食来说,在东帝汶东部、西巴布亚部分地区和澳洲西部的埃克斯茅斯半岛可以看到日全食,而日环食只在法属南部属地北方的印度洋和马绍尔群岛东南方的太平洋上才能看到。复合日食在21世纪224次日食中只有7次,发生的比率仅3.1%,相当罕见。上一次复合日食发生在2013年11月,而下次为2031年11月。整个21世纪当中全球各类型日食发生的次数可以参考下表:

全球日食次数统计:2001至2100年
资料来源:NASA日食统计网站

  由于本次日食发生位置较偏南半球,在台湾地区的地理位置上,越往南方可以看到越大的食分。以台北天文馆为例,最大食分约为0.089,遮蔽3.15%的日面面积;而在屏东恒春镇的食分则有0.1575,最大遮蔽7.3%的日面面积。不同观察地点之详细时刻与遮蔽面积等资料请参考下表:

表格:2023年4月20日台湾日偏食各地食象时间及食分表。
*预报地点为该地点之县市政府所在地。来源:NASA日食互动地图

  观测太阳有其危险性,请务必使用适当减光装置,绝对不可以在没有任何保护装置下以肉眼直视太阳,日偏食时阳光仍非常强烈,稍有不慎便会对眼睛造成永久伤害,一般观赏建议使用减光(每次观看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分钟)、小孔成像、投影与加装减光设备的望远镜;利用摄影设备拍摄日食过程,也要将望远镜或相机前方加装适当的减光设备,以免损坏摄影设备。(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谢翔宇)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