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21 金星达日落后最大仰角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夜空最明亮的行星——金星,将于2023年5月21日达到「日落时最高仰角」,傍晚时只要望向西方,很容易就可以见到这颗明星。金星是内侧行星,其轨道比地球更靠近太阳,与太阳间的离角较小,只有在清晨或傍晚才容易被看见,且时间不长。通常日落时若仰角越高,落下时间较晚,能观赏的时间就越长,观赏条件也越好。

  今年在5月21日达「日落时最高仰角」,当晚18:34日落时,金星仰角高达42度,为今年最高,直至21:59才西沉,在夜空中出现的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上一次金星在日落时达到相同高度是在2020年8月,而下次则要到2025年1月了。

2023年5月21日日落时西方天空的模拟画面。暮光中的金星仰角高达42度,圆内为望远镜高倍率下所见之金星样貌。
2023年5月21日日落时西方天空的模拟画面。暮光中的金星仰角高达42度,圆内为望远镜高倍率下所见之金星样貌。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目前金星的亮度已达-4.3等,比夏夜星空中最亮的织女星还亮50倍,在无光处甚至可对物成影!金星的亮度将持续升高,至七月时达到最亮,而在这段时间里都是观赏金星的绝佳好期,傍晚时不妨抬头向西方天空看看这颗明亮的行星。若有10倍以上的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还可以看出金星有明显如月亮的盈亏现象,在大距位置时金星会呈现半圆形的「弦月状」。

  金星是天空中除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天体,自古就有「太白金星」、「长庚」(日落时所见)与「启明」(日出前所见)等称呼。由于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离太阳也近,加上其表面覆盖着可反射近七成阳光的云层,因此其亮度远远超过其他星体。(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8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