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P是小行星也是彗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伊索寓言有个关于蝙蝠的故事,投机的蝙蝠在鸟兽大战之中,一下子说自己是老鼠类、一下子又说自己是鸟类。在天空中也有这中双重身分的天体,288P不但是小行星,却带有彗星的特性!

  这个天体是2006年11月,由「太空监视计划」(Spacewatch)所发现,当初把它分类为小行星,并被给临时编号小行星2006 VW139。不过在2011年11月的「泛星计划」(Pan-STARRS)观测中,看到2006 VW139存在彗星特征,因此以彗星的命名形式改编号为288P周期彗星。所以,288P是位于主小行星带的彗星,其轨道特征与小行星相同。这类天体目前已发现10颗左右,称为主带彗星(Main-belt comet)。

  在2016年9月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在天体到达它的近日点时以哈勃望远镜观察,惊喜地发现288P不仅是单一的天体,而是两个几乎同质量的天体在距离100公里远处互绕轨道。这是主带彗星的首例!而天文学家可以由此测量物体的质量,因此非常重要。天文学家认为288P分裂成双天体可能仅5000年,由于小行星表面无法留住水冰,却可以保存在地函中,因此这是天体分裂后内部水冰昇华,而成彗星状态。

1506517171571688.jpg

编译: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JIM LEE
资料来源: 
http://sci.esa.int/hubble/59579-hubble-discovers-a-unique-type-of-object-in-the-solar-system-heic171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in-belt_comet


主带彗星是在主要的小行星带内的天体,但在部分的轨道上会呈现出彗星的活动和特征。喷射推进实验室定义主带小行星是轨道半长轴大于2天文单位,但不超过3.2天文单位的小行星,而近日点(最接近太阳的距离)不小于1.6天文单位。“主带彗星”这个名词是基于轨道和它存在的位置扩展出来的分类,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天体是彗星,或是环绕在核心周围的物质是如同彗星的挥发性物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