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脉冲星再次证明爱因斯坦的理论是对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一个国际天文团队对一对名为PSR J0737−3039A/B脉冲星进行了16年的观测,他们分析了从2003年至2019年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和欧洲的七座无线电波望远镜对双脉冲星系统的观测结果,再次验证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测。

  脉冲星是中子星的一种,是非常小的致密天体,从它们的磁极发出强大的辐射束和粒子束。PSR J0737−3039A/B于2003年发现,距离我们约2,400光年,两颗脉冲星靠得很近,它们在短短147分钟内以每小时高达100万公里的速度互绕。其中一颗脉冲星每秒同时绕其轴旋转44次,而它的伴星则每2.8秒旋转一次。每次脉冲星旋转时,我们就会在地球上获得一个爆炸性的无线电波束。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脉冲都会非常有规律地到达,除非有东西挡住,或是其他的天体物理现象而导致这些脉冲延迟到达。研究团队发现由于此两颗星周围的时空强烈曲率,使无线电脉冲不仅比预期的时间晚到达,而且光线还被偏转了0.04度。这是迄今为止对爱因斯坦理论最严格的测试,它设定了一个标准,一个未来的实验必须在精度方面「操作」的标准,以便对广义相对论进行具有任何意义的测试。

  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所描述的其他基本力不兼容。因此,继续对广义相对论进行最严格的测试,以发现该理论如何以及何时崩溃。未来发现任何偏离广义相对论的情况,都将会是一项重大发现,它将为目前对宇宙理论理解之外的新物理学开一扇窗,并有可能有助于发现自然界基本力的统一理论。该研究结果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X》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双脉冲星PSR J0737−3039A/B的示意图。
双脉冲星PSR J0737−3039A/B的示意图。

资料来源:The Hack Posts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