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快速电波爆发的精确位置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快速电波爆发

  快速电波爆发(FRB)是瞬态电波脉冲,在千分之一秒内就产生与太阳一年所发出一样多的能量。由于非常快速,研究人员很难追踪它们的来源,更不确定是什么天体发出的现象。因此定位它们的来源非常重要。第一个FRB是在2001年7月24日由Parkes电波望远镜的数据中发现,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仅发现了约1,000颗FRB,且只能确认其中的15颗所相关联的星系。近期,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天文学家追踪到5个FRB的位置,发现它们位于遥远星系的旋臂上,并发表于Astrophysical Journal期刊上。

  研究人员用哈勃的第三代广域照相机(WFC3)观测这些爆发现象的紫外线和近红外光,这两个波长的组合使天文学家能够估计观测到的星系质量(使用红外线),以及寻找年轻的恒星(使用紫外线)与年龄较大的恒星(再次使用红外线)。根据观测的结果,研究团队推翻对FRB较早期的假设。如爆发并非来自大质量恒星集中区域,因此可能与恒星爆炸(如超新星)无关。这些FRB也不是中子星合并,因为这种碰撞很少见,而且往往发生在星系旋臂之外。此外,也可能不是来自矮星系。过去研究表明,爆发可能来自矮星系,是因为地面望远镜没有看到旋臂或其他星系特征,哈勃数据的分析与先进的图像处理使科学家可以排除此看法。根据2009年、2019年和2020年哈勃的观测表明, FRB可能来自磁星,是种磁场非常强大的中子星。

  研究团队表示:他们需要更多的观察,才能对这些神秘的闪光做出更明确的描述,并找出它们的来源。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新领域,也是哈勃的独特贡献。(编译/台北天文馆研究员李瑾)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