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观测到第一颗确认的星际彗星2I/Borisov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1571427852518645.jpg

  图说 这是哈勃太空望远镜对2I/Borisov彗星延时拍摄的观测图片,时间跨度为7个小时。彗星以约每小时18.3万公里的惊人速度前进。要拍摄彗星,哈勃必须跟踪它,就像摄影师跟踪赛马一样。因此,背景星因曝光形成条纹。

  美国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好的星际访客鲍里索夫彗星(2I/Borisov)图象,其速度和轨道表明它来自太阳系之外。

  这张哈勃照片拍摄于2019年10月12日,是迄今为止最清晰的彗星图像。哈勃揭示了彗核周围的尘埃(彗核太小了,哈勃望远镜看不到)。

  2I/Borisov彗星是已知的第二颗穿越太阳系的星际天体。2017年,第一个确定的星际访客为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奥陌陌(ʻOumuamua)的天体。

  作为已知的进入太阳系的第二颗星际天体,彗星提供了宝贵的线索,帮助我们了解很久以前遥远的外星星系中可能形成的行星组成的化学成分、结构和尘埃特性。

  业余天文学家Gennady Borisov于2019年8月30日发现了这颗彗星。经过全世界业余和专业天文学家一周的观测,国际天文联合会小行星中心和美国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近地天体研究中心计算出了这颗彗星的轨道,证实它来自星际空间。

  目前为止,所有被记录下来的彗星主要来源为太阳系外围的柯伊伯带(Kuiper belt),或者来自假想的奥尔特云(Oort cloud),距离太阳更远约1光年的球体云团,定义了太阳系的动态边界。

  研究人员说,鲍里索夫彗星和奥陌陌只是发现星际物体的开端,它们短暂地访问了我们的太阳系。根据一项研究,在任何的时间,都有成千上万的这种闯入者,尽管大多数都太微弱,无法用当今的望远镜探测到。

资料来源:SpaceDail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