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不但有卫星,还有卫星云!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匈牙利天文学家团队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journal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发表,确认地球拥有两个卫星尘埃云,它们位于离地球仅40万公里的轨道!

  早在1961年,波兰天文学家Kazimierz Kordylewski就提出观测到这种极微弱的灰尘云块。由于地月系统有5个拉格朗日点稳定点,其中L4和L5与地球和月球形成三角形,并在月球轨道上绕地球移动, Kordylewski在L5附近观测到两个尘埃群,由于它们的极度模煳,许多科学家怀疑这项观测。而且地月系统的L4和L5会受到太阳引力的干扰,其实并不完全稳定。

1541260265898197.jpg

  在2018年先前另一篇论文中,匈牙利Eötvös Loránd大学的Gábor Horváth领导的团队模拟Kordylewski云性质,以评估它们形成机制及如何检测。研究人员认为可使用偏振滤光片观测,因为偏振片能检测光线被灰尘在不同角度下散射或反射的变化。随后,研究人员以匈牙利的私人天文台Judit Slíz-Balogh,使用偏振滤镜与CCD相机在L5点Kordylewski云可能的位置拍摄,在影像中显示出灰尘反射偏振光,性质与理论相同,位置也与Kordylewski描述一致,证实真的有尘埃云! 由于L4和L5位置稳定,被视为安置太空探测器甚至未来探索太阳系的转运站,因此持续观测并研究Kordylewski云,可了解此处稳定程度,以及尘埃对未来太空设备或人员的威胁。

1541260477221008.jpg

资料来源 EarthSk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