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利用重力透镜效应发现300亿倍太阳质量的超大质量黑洞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英国杜伦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重力透镜效应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在此前有几个已发现的大型黑洞,它们的质量估计值也几乎等同于黑洞质量上限,例如:TON 618、4C +74.13…等,但它们都不是使用该技术发现的黑洞。

  重力透镜效应是根据广义相对论而预测出来的现象,当背景光源发出的光在经过重力场附近时,光线会像经过透镜那样产生弯曲现象,其程度取决于重力场的强弱,光线的弯曲有时会扭曲背景星系甚至使其亮度增加。

背景星光受到前景重力场的影响,光线产生弯曲的现象。
图说:背景星光受到前景重力场的影响,光线产生弯曲的现象。

  该研究使用了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测资料及杜伦大学的DiRAC COSMA8的超级电脑数据处理能力,研究人员透过数十万次的光线模拟,逐渐描绘出黑洞的样貌,最终符合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真实观测资料,估计其规模超过300亿倍太阳质量,非常接近目前理论上的黑洞质量上限。(500亿倍太阳质量)

  研究人员认为这次的发现意义重大,因为它开启了另一种发现超大质量黑洞的途径,其研究发表于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资料来源:英国皇家天文学会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