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号观测到惊人的流星撞击火星事件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NASA的洞察号火星探测器(InSight)在2021年12月24日观测到一次4级地震,科学家后来才知道此次地震是由于流星撞击造成的,并且是NASA探测火星以来所记录到最大的撞击。特别的是这颗流星体在靠近火星赤道的地方挖掘出巨石大小的冰块,由于冰是未来在火星活动的重要资源,包括用来作为饮用水、农业和火箭推进剂等,但由于之前从未在火星赤道附近发现过冰,因此意义更显深远。

  新的陨石坑是科学家在火星侦察轨道卫星(MRO)上的火星彩色成像仪(MARCI)所发现,确定此次地震是由流星撞击造成的。MARCI目的为建立每日火星全球影像,使科学家能够观测大规模的天气变化。据估计,这颗流星体约为5到12公尺宽,小到足以在地球大气层中烧毁。但由于火星大气层的密度只有地球的1%,因此能撞击至火星地面,并造成150公尺宽、21公尺深的陨石坑,甚至抛出物质达37公里之远。

  InSight目的是研究火星的地壳、地函和地核构造,观测地震波是其核心任务。自2018年11月登陆以来,InSight已探测到1318次火星地震,其中有些是流星撞击造成的。目前InSight的太阳能电池板受到灰尘遮蔽,近几个月的功率急剧下降,并预计将在六星期内关闭结束任务。相关研究成果将发表于2022年10月27日出刊的《Science》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从NASA火星侦察轨道卫星(MRO)上的高解析度成像科学设备(HiRISE相机)所拍摄火星上一个撞击坑的边缘,可看到巨石大小的水冰块。 该陨石坑位于亚马逊平原地区,于2021年12月24日被流星体撞击,形成一个约150公尺宽的陨石坑。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University of Arizona
图说:从NASA火星侦察轨道卫星(MRO)上的高解析度成像科学设备(HiRISE相机)所拍摄火星上一个撞击坑的边缘,可看到巨石大小的水冰块。该陨石坑位于亚马逊平原地区,于2021年12月24日被流星体撞击,形成一个约150公尺宽的陨石坑。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University of Arizona

资料来源:NAS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