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举!NASA毅力号成功在火星上造氧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NASA火星探测车「毅力号」持续创造历史,最新的纪录是首次从稀薄的火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中制造出氧气。

  「火星氧气就地资源利用实验仪」(Mars Oxygen In situ resource utilization Experiment,MOXIE)是探测车上的一个如汽车电池大小的金色盒子状仪器,成功展示了固态氧化物电解技术,将火星大气转化为氧气。火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约为95%。

mars-oxygen-isru-experiment-moxie-hg.jpg
MOXIE首次在一个小时内产生了5.4公克氧气。电力供应将潜在产量限制在每小时12公克,与一棵大树的产量差不多。

  MOXIE的首席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的Michael Hecht说,氧气对于火箭和太空人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在未来的任务中,要让四名太空人离开火星表面将需要7公吨的火箭燃料和25公吨的氧气。另外,若在火星表面待一年的太空人可能需要用掉1公吨的氧来呼吸。

  氧气的生成过程是从吸入二氧化碳开始:在MOXIE内部,火星上的二氧化碳被压缩和过滤,以去除任何污染物。然后将其加热,使其分解为氧气和一氧化碳。氧气进一步被带电加热的陶瓷元件隔离,氧离子再合并成氧气。另外,一氧化碳被无害地排放回大气中。MOXIE团队接下来将分析氧气的纯度。

  MOXIE为未来的火星飞行任务生产氧气提供了实验证明,有助于将来太空飞行任务的回程火箭提供动力的来源。(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Space Dail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1 评论

  1. 成功在火星造氧……热血沸腾了,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的孩子和他们的同龄人,也许真的可以登临火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