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太阳探测器见到了双子座流星雨的尘埃群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Probe)揭露双子座流星雨母体的行经路径,每年到12月13日或14日,双子座流星雨在夜空中留下璀璨的痕迹,根据过去的研究,它是唯二非彗星引起的流星雨之一(另一个是象限仪座流星雨),3200号小行星法厄同(Phaethon)是天文学家认定的母体,但是仅以轨道计算而得,从来没有真实见过其碎屑,这次帕克太阳探测器在意外中拍摄到一段尘尾迹,确认其关系。

红色箭头所指,是一条极为黯淡的虚线,实际上那段虚线是小行星法厄同的碎屑尾,长度达1250万英哩,由帕克太阳探测器经过其近日轨道点拍下的。

  图说:红色箭头所指,是一条极为黯淡的虚线,实际上那段虚线是小行星法厄同的碎屑尾,长度达1250万英哩,由帕克太阳探测器经过其近日轨道点拍下的。

  身为一个小行星,法厄同不该像这样子产生流星雨的,研究人员想了解过去是否产生了一些剧烈撞击,导致了双子座流星雨。在2018年11月,帕克太阳探测器恰巧经过法厄同的轨道,这些亮度微弱的太空尘埃,宽度约6.2万英哩,长度约1250万英哩,这条尘埃线在双子座流星雨的轨道上,也是第一次在太空中观测到。

  帕克太阳探测器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太阳,但是自从2018年8月以来,探测器除了针对太阳进行研究,也可以利用其上的多种仪器观察不同天文现象。(编译/台北天文馆许晋翊)

资料来源:Astronom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