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木衛三甘尼米德有地下海洋存在!

科學家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木衛三甘尼米德(Ganymede)的極光擺動情形,找到了有地下鹹水海洋存在的證據,並推測其冰層下海洋的體積或許比地球表面的水還多!

 

木衛三是太陽系最大的衛星,也是唯一擁有磁場的衛星,因此在木衛三的南北兩極附近也有炫麗的極光。也由於木衛三離木星很近,籠罩在木星的磁場中,所以木星的磁場變化會使木衛三的極光前後擺動。

 

而木衛三的海洋會減少極光帶的擺動。如果木衛三有海洋,木星磁場會在海洋製造一個次級磁場,以抵銷木星磁場。這種磁摩擦會抑制極光的擺動至2度;如果海洋不存在,則會擺動到6度。

 

科學家推測在木衛三150公里厚的冰層下方,有100公里深的地下海洋,這可是地球海洋深度的10倍!

 

搜尋液態水對尋找地球外的適居環境或是地外生命來說至關重要。

 

資料來源:http://www.nasa.gov/press/2015/march/nasa-s-hubble-observations-suggest-underground-ocean-on-jupiters-largest-moon/#.VQVdN6iSwrW, 2015.03.12, Seline Hu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352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