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29日 海王星冲

通知:人造卫星天象查询网中文版已于2月6日开启,网址请点击这里

观测的天象方式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可拍照;

观测时间及位置:整夜可见【只能借助望远镜】,入夜东方,天亮西;

可见的地理位置:全国;

天象的观赏价值:★;

月光的影响程度:无影响;

阳光的影响程度影响。

  海王星是太阳系8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远、最暗、最冷的。由于地球和海王星绕太阳公转速度不相同,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圈仅需1年,但海王星绕太阳公转一圈却需164.8年,因此每年地球都会「追」上海王星一次而发生「冲」,即以地球为中心,太阳和海王星分别位在地球两侧、赤经经度相差180度的位置。这是一年中海王星离地球最近、最大、最亮且整晚均可看到海王星的最佳观察时机。

  今年的海王星冲发生在8/29的22:43,此时海王星亮度7.8等,距离地球约28.9624AU(约43亿3271万公里),位在宝瓶座方向,日落时由东偏南方升起,天亮时西沉,整夜可见。不过由于亮度不高,必须利用望远镜或天文摄影的方式,比对星图才能找到这颗带着蓝色色调的海王星;太阳系中只有天王星和海王星这两颗最外侧的行星必须使用望远镜才能观察。

  海王星发现于1846年,由于是利用天王星轨道扰动所推算预测的位置而发现的,因而有「笔尖上的行星」之称。海王星的直径约为地球的3.88倍,质量约为地球的17.15倍,其蓝色色调来自大气中所含有的甲烷与其他成分,表面风速高达每小时2,100公里为太阳系之最。海王星目前已知的卫星数达14颗,拥有非常细薄、业余望远镜不可见的光环。海王星可能与天王星一样,拥有一个与地球差不多大、由岩石和冰所组成的固态核心,外层笼罩着由氢、氦和甲烷等气体组成的大气层,所以天文学家将之归类为所谓的「冰质行星(icy planet)」,与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这类「岩质行星(rocky planet)」,以及木星和土星这类「气态巨行星(gas giant planet)」都不同。

1

 

2014年8月29日22:33海王星冲时所在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Stellarium

图片来源:台北天文馆之网络天文馆网站

名词解释:

,比地球离太阳更远的某个行星在其绕太阳的轨道上正好处于从地球看来与太阳相反的位置(所以子夜时它正好高悬头顶)。

冲日(英文:opposition,简称)是位置天文学的一个名词,是从一个选定的特定天体上(通常是地球),观察另一个天体与参考天体(通常是太阳)的位置时,三者在一条直线上,但是在参考天体的另一边。明确的说,当一颗行星在冲的位置时,它与太阳的的黄经相差180°,即天体与太阳各在地球的两侧的天文现象。相对于冲日的现象为合日

理论上除太阳、地球与地球轨道内天体(如内行星等)之外,其余所有天体皆可有冲日现象发生,现多用在太阳系内运行之天体(如外行星、小行星、彗星等)。根据地球与该天体的会合周期,该天体相对于地球在每年有一至两次冲日(绝大部份时间只有一次),一般天文年历皆有列出各太阳系天体冲日时刻。

天体亮度,一般指目视星等,是表示一个天体明亮的指标。肉眼能见的天体极限亮度约为6等,夜空最亮的恒星天狼星约为-1.46等,太阳为-26.7等,满月为-12.8等,金星最亮时为-4.89等哈勃太空望远镜能拍摄到的最暗天体约为31.5等。【数值越小亮度就越亮】

距角是一个天文名词,表示从地球上观察时,天体之间分离的角度。如天体合事件等。

视直径,是表示天体视觉角度大小的指标,月球和太阳视角(视直径)在半度30角分)左右金星10–66角秒(1角分)木星30– 49角秒。【1度等于60角分,1角分等于60角秒】曾“角”叫“弧”。

地心,地球中心。

天文单位(AU)是距离单位,定义为地球在整个轨道上(一年内)与太阳的平均距离。1AU等于149597870公里(=499.005光秒)。

天象所谓天象是指日月星星发生的天文奇观,亦指天空(文)现象。2

参考资料

1.台北天文馆之网路天文馆网站

2.大宇宙百科知识

注意:所有信息数据庞大且由本人一人编辑,难免出现错误,还请指出错误所在好加以改之。

获取更多天象信息请关注新浪微博@天象预报http://weibo.com/tianxiangyubao或手机飞信142023427以及微信(资金不足无法开通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