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太陽系

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發布日期:2017-02-11

solar.jpg

Our solar system(點圖可放大)

  熱鬧的太陽系包含地球在內共有八個行星,每個行星有各自的軌道,而這些軌道都呈現橢圓形,就像被稍微拉長的圓圈。每個行星在軌道上完成一次公轉的時間都不一樣,最短的是116個地球日,最長的則是165個地球年。

  除了八大行星之外,太陽系還有許多天體圍繞著太陽轉,例如聚集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其中有些直徑可達數百公里;彗星則是從太陽系外圍朝著太陽而來的長橢圓軌道天體,當過了近日點之後又離太陽遠去;還有位在海王星之外的柯伊伯帶(Kuiperbelt),這邊有許多矮行星,其中一個就是眾所皆知的冥王星。

  除了水星和金星,所有的行星都有自然衛星或是自然小衛星。地球只有一個衛星,就是我們熟悉的月球;火星有兩個衛星,而土星不僅有超過一百個衛星,還有從地球上就可以觀測到的壯麗土星環。

  太陽的直徑約140萬公里,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但在偌大的太陽系之中仍舊顯得很渺小。若將太陽系等比例縮小,將太陽變成一顆橘子,那地球就是距離橘子8公尺的一粒罌粟籽,海王星則是在240公尺外大馬路上的一粒葡萄籽。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