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拍摄到火星上的云隙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好奇号探测车拍摄到火星上的第一张云隙光(Crepuscular rays)照片,看起来如梦似幻的场景。好奇号在2023年2月2日拍摄到了这张照片,当时的太阳落在一团薄云后面及下面,这些云也处于「异于常云」的高度,表示它们可能是由二氧化碳冰构成的云,太阳光透过云层后呈现了些微柔和的绿色及粉红色,这与地球上云隙光的物理机制虽然相似,颜色却有所不同。

好奇号在火星的日落时分,拍摄到火星上的云隙光。A sunset on Mars captured by the Curiosity rover.
图说:好奇号在火星的日落时分,拍摄到火星上的云隙光。(© NASA/JPL-Caltech/MSSS)

  云隙光在地球上很常见,别名佛祖光、耶稣光、光绳或青白路,是一种大气发光现象,指阳光透过云层的缝隙或边缘后出现的光柱现象,一般出现在大气透明度良好,有云的天气状况下,尤常见于清晨或傍晚时分。

野柳的云隙光。
图说:野柳的云隙光 (2005/09/18,by Peellden)

  这样的场景要在火星上看到非常困难,由于火星大气中没有多少水分,因此云在火星上相当少见,大部分情况的云层都会出现在火星一年最冷的时候并显现在火星赤道附近。好奇号还意外捕捉到一团悬在火星上空的羽状彩虹云,图中可见粉红、绿、蓝色的光芒,就好像一只色彩斑斓的鸟儿身上掉落的羽毛那样。(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如羽毛般的云,在火星上空出现。
图说:如羽毛般的云,在火星上空出现。(© NASA/JPL-Caltech/MSSS)

资料来源:Business Insider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