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陡坡显示地下冰层结构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1517740664708018.jpg

  科学家利用火星侦察轨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MRO)的观测资料,发现火星八个地点,因为陡坡侵蚀而露出大量的地下冰。

  这八个陡坡的倾角高达55度,因此能让我们得知先前探测到的火星中纬度地下冰层资讯。 这些冰可能是很久以前的降雪,剖面结构看起来像是在地下一到两公尺处的纯水冰。 这不但能让我们知道火星的气候历史,将来的无人或有人火星探测任务更可以更容易得到水冰了!

  科学家利用火星侦察轨道器上所配备的高解析科学实验相机(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cience Experiment,HiRISE)得到这项结果,并发表在一月出刊的《科学》(Science)期刊。 这八个地点分别位在火星北半球和南半球,纬度约介于55度到58度之间,大约和地球上的苏格兰或是南非尖端相当。

  科学家认为火星表面有三分之一都有浅层地下水冰存在,这记录了火星近代的历史,这次的观测结果更让我们可以看到火星地下的详尽立体结构。

  先前科学家就利用美国航太总署(NASA)奥赛德号(Odyssey)探测器的光谱仪、火星侦察轨道器上所配备能穿透地表的雷达仪器、欧洲太空总署(ESA)的火星快车号轨道卫星(Mars Express orbiter),以及观测新鲜的火星陨坑,知道火星有地下冰的存在。 美国航太总署为了证实奥赛德号的发现,在2008年将凤凰号(Phoenix)登陆器送到火星北纬68度,确实也发现并分析了地下水冰。

资料来源:https://www.jpl.nasa.gov/news/news.php?feature=7038,台北天文馆胡佳伶编译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