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舟十二号升空,太空人将在天宫号太空站住上3个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中国在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上午9时22分发射「神舟十二号」飞船,将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三名太空人送到天宫号太空站,这将是中国自主建设的常驻太空站迎来的首批「住客」。据新华社报导,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于9时42分分离,神舟十二号飞船已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根据计划,它将耗费大约6小时与「天宫号」太空站的「天和号」核心舱进行对接,太空人将得以进入核心舱。

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将于天宫号住上三个月
▲太空人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将于天宫号住上三个月(ⒸBBC News中文)

  神舟十二号由返回舱、轨道舱及推进舱组成。返回舱为太空人升空进入太空站和返回地球的「座舱」;轨道舱为太空人在太空中的主要生活场所;而推进舱提供电源和推进剂,安装有仪器和设备,储存有氧气罐和水罐及两个太阳能电池阵列。三名太空人将在空中执行与地面同步的作息,在驻留约3个月后,搭乘返回舱返回中国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附近的东风着陆场。

  太空站是一种能长期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超大型太空船,可供太空人长时间居住。此前,苏联及其继任者俄罗斯建造的和平号太空站(Mir)服役超过10年,是人类首个可长期居住的太空研究中心。目前除「天宫号」太空站外,全球正在服役的仅有国际太空站——它由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和欧盟的太空机构合作运营,国际太空站计划在2024年退役,但目前有望延长服役到2028或2030年。美国曾反对中国参与国际太空站项目,这让中国在十多年前开始进行自己的太空站计划。至目前为止,中国已将两个太空实验室送入太空轨道。

  2011年发射的「天宫一号」和2016年发射的「天宫二号」均是试验型的太空站,只能允许太空人在其中短时间逗留,而今年4月发射的「天和号」则是正式的常驻太空站「天宫号」的核心舱。尽管比国际太空站要小得多,但中国希望这个重66吨的新模块式太空站可以运行十年或更久,官媒将其形容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室和太空母港」。

  备受曯目的整流罩、助推器及芯一级残骸也落在内蒙古境内,在17日当天已全数回收完毕。(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资料来源:新华网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