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行星似乎可以防止母恒星老化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天文学家发现,大小适中的行星只要围绕其母恒星运行的速度够快,就可以减缓恒星的衰老过程。

  研究系外行星对其母恒星旋转的影响有点棘手,如果只单纯观察一颗恒星及行星,基本上人们无法知道它的旋转速度是否受到了行星的影响。然而,宇宙中的许多恒星都是多恒星系统,双星则算是相当常见的系统,它们诞生于同一个星云,来自同一个星际尘埃或气团块,它们的特性通常非常相似,包含颜色、大小、亮度、年龄,甚至是转速。

  为了更深入地研究行星对恒星的影响,科学家寻找的是双星中,其中一颗有系外行星,另一颗则无的特殊系统,接着将无行星的恒星作为对照组,找出另一颗有系外行星的恒星所造成的变化,研究小组仔细检查了34组双星系统中X射线波段的观测资料,他们发现转得快的恒星比转得慢的恒星表现出更多的X射线活动,他们能够以此得知两者的旋转速率差异。

艺术家描绘热木星环绕着母恒星旋转的意象图。
图说:艺术家描绘热木星环绕着母恒星旋转的意象图。

  果不其然,转速较快的恒星都是那些有着热木星(hot Jupiters)的恒星,反之则无或不明显,由于恒星的转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慢,所以年轻的恒星往往较老年恒星旋转得更快,热木星这类的行星就像是恒星的抗氧化剂,它们可以提供角动量的移转,使恒星的转速不至于减少得那么多,但是具体的细节目前还是一个谜,为了便于分析,研究人员先从潮汐力着手,但磁力也可能起作用,进一步的观测可能有助于了解更多此现象,该研究发表于《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