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站上的机械手臂遭到太空垃圾撞击,幸好没事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一小块太空垃圾撞到了国际太空站上的机械手臂-Canadarm2,但近期的操作显示其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加拿大太空局在5月28日的部落格文章中说明经过,太空人在操作Canadarm2时发现了一个相对小洞,从照片中看不出洞的大小,也看不出碎片是否穿过了整支机械臂,但他们到现在才发现它显示这对太空站的运转是没有问题的。

太空垃圾
▲撞击处及特写

  随着大量的方块卫星被发射到近地轨道,近地轨道上的太空垃圾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其中一些卫星的轨道与国际太空站都在差不多的高度(约450公里)运行,虽然其倾角相差了52度,自然的太空尘埃或岩粒也是威胁之一,这些微小物体难以监测,但万一遭受了撞击,就像是承受了一发子弹,这些「弹孔」在太空站中的太阳能板极为常见,就如同加拿大太空人克里斯.哈德菲尔德介绍的那样。

  美国太空监视网路密切追踪轨道上至少23,000个已知垒球大小或更大的太空碎片,如果有任何状况,国际太空站在提前接受到讯息的情形下可以稍微改变其位置或指示机组人员避难,这种情况上次发生在9月份。

  Canadarm系列机械手臂在加拿大有着重要地位,不仅仅是掌握着重要技术,在加币5元钞票的背面,Canadarm就印制其上,旁边还有德克斯特机器人和一名太空人。

加币5元
▲加币5元

  最近加拿大政府在2019年推出Canadarm3并运用于将来的NASA计划中,并以此为筹码得到了NASA的承诺,将一名加拿大人送上阿缇米斯2计划中。(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