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25-26日金星合【伴】月(清晨东方较低夜空可观)

通知:人造卫星天象查询网中文版已于2月6日开启,网址请点击这里

观测的天象方式:目视【肉眼可直接观赏】、需以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可拍照;

观测时间及位置25-26日清晨东方较低夜空可观

可见的地理位置:全国;

天象的观赏价值:★★;

月光的影响程度:无影响;

阳光的影响程度:无影响。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金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金星合月」,通常是金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而且由于金星非常明亮,每当金星合月时都非常吸人眼球。

2014/5/25的23:43金星合月,金星位在月球以南约2.3度的地方,不过此时金星和月亮都尚未升起,无法观看。 可在5/25或5/26清晨天亮之前,朝东边20~30度高的地方观看,金星亮度-4.0等,月亮则是月龄26的眉形残月,两者都很容易看到。 其中,5/26清晨所见的月亮会比5/25时还接近金星,两者相距约3~4度左右。

1】

2014年05月25-26日金星合【伴】月位置大致图【模拟地点:重庆】

图片来源:Stellarium

名词解释:

金星是从太阳向外的第二颗行星。在大小上,金星和地球几乎可以说是双胞胎,它的质量为地球的82%。它绕太阳公转一周需时225天,与太阳的平均距离略大于0.72天文单位,轨道近于圆形。金星每243天相对于恒星逆向自转一次,所以在某种意义上金星上的“一日”比“一年”还长。

是太阳系中两个天体的赤经①(经度)从地球看来相等时的一种排列。从地球上看,行星或其他天体位于太阳和地球之间谓之下,行星或其他天体位于太阳后面谓之上。当一个行星与另一个行星或其他非太阳天体在天空紧密靠在一起时,称为行星

①  严格地说,不是“赤经”而是“黄经”相等,尽管太阳系的大多数天体的赤经和黄经一般相差不很大。

天体亮度,一般指目视星等,是表示一个天体明亮的指标。肉眼能见的天体极限亮度约为6等,夜空最亮的恒星天狼星约为-1.46等,太阳为-26.7等,满月为-12.8等,金星最亮时为-4.89等哈勃太空望远镜能拍摄到的最暗天体约为31.5等。【数值越小亮度就越亮】

距角是一个天文名词,表示从地球上观察时,天体之间分离的角度。如天体合事件等。

视直径,是表示天体视觉角度大小的指标,月球和太阳视角(视直径)在半度30角分)左右金星10–66角秒(1角分)木星30– 49角秒。【1度等于60角分,1角分等于60角秒】曾“角”叫“弧”。

地心,地球中心。

天象所谓天象是指日月星星发生的天文奇观,亦指天空(文)现象。2】

参考资料

1.台北天文馆之网路天文馆网站

2.大宇宙百科知识

注意:所有信息数据庞大且由本人一人编辑,难免出现错误,还请指出错误所在好加以改之。

获取更多天象信息请关注新浪微博@天象预报http://weibo.com/tianxiangyubao或手机飞信142023427以及微信(资金不足无法开通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