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9凌晨 月掩鲸鱼座μ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vtype_1.jpg vtype_2.jpg vtype_3.jpg vtype_4.jpg

  由于月球离地球比较近,从地球表面观察月亮,月亮在天空中的移动速度很快,常会从各恒星前方通过,形成所谓的「月掩星」现象。透过月掩星观测与研究,天文学家可以确知月球在天空中的运行状况,但因月球离地球比较近,故与日食相同,具有区域性的限制,且各地看到的状况有些微差异。

  撇开科学意义不讲的话,看着一颗星点,从月球边缘突然消失,过一段时间之后,又从月球的另一侧边缘突然出现,一般人平常不太会注意这个现象,但其实挺有趣的;若被掩恒星是比较明亮的恒星,很容易便可用肉眼或双筒望远镜观察。 

  2017/7/19凌晨,月球将从+4.1等鲸鱼μ(天囷四)前方通过而构成月掩星事件。其中4:03亮缘掩入,4:27暗缘复出,位置接近月球南侧边缘。可用肉眼观察,但双筒望远镜或使用录影观察会更佳。(注:因囷读音同「均」,说文解字中道「囷,禀之圆者」,即囷代表了古代一种圆形的谷仓)

  掩星发生时,月亮和鲸鱼μ位在东方、方位角约93(掩入)与96度(复出)之处,仰角高度则分别为有38度(掩入)与44度(复出),月亮是相位27%的残月。

1500209931917200.jpg

2017/7/19凌晨月掩鲸鱼座Mu示意图。

  因鲸鱼μ与月球亮度相差甚多,因此建议利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来进行观测,目视、拍摄或录影皆可;观测前最好进行仪器校时工作,时间误差需控制在1秒以下,所得资料才有科学意义。不过若仅是纯欣赏,就无须介意时间校正问题。

  由于月掩星有地区性限制,各地所见稍有不同,每相距500公尺,掩星时间就有约1秒的误差。前述掩入和复出时间为以台北天文馆所在地所做的之预报,天文馆以外地区必须根据所在经纬度加以修正。如果不知如何修正者,可大致参考上述台北天文馆的预报时间,在上述预报掩入时间前10分钟开始观测,预报的复出时间后10分钟再结束观测。

  位于鲸鱼座头部天区的鲸鱼μ(鲸鱼座87号星,87 Ceti)距离地球约84光年。它是个双星系统,而这双星又各自为一对密近双星,所以事实上这是个四合星系统。主星A的质量和半径大约是太阳的1.6和1.7倍,是颗白色F0 V型主序星,本身亮度会变化,平均亮度约+4.60,表面温度7300K,自转一圈仅需1.5天,赤道自转速度可达每秒59公里左右,与太阳自转一圈约需25天、赤道自转速度每秒2公里相较之下,可算是飞一般的速度了。

  以上内容由台北天文馆提供,「有趣天文奇观」网站收录,欢迎多加利用。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