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哲伦星系方向上发现了数以千计的无线电波源

一台强大的无线电波望远镜观测了银河系的其中一个卫星星系,发现了数以千计迄今为止未知的无线电波源,在大麦哲伦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的方向上,数千颗附近的恒星、超新星和遥远的星系首次在无线电波段中被观测到,这些观测资料可能会孕育相关的新式科学知识。

这是名为「宇宙进化地图」科学项目的一部分,该计划使用澳大利亚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Australian Square Kilometer Array Pathfinder,简称ASKAP)设施进行,该设施是目前运行中最灵敏的无线电波望远镜之一。英国基尔大学的研究团队说明,虽然是在大麦哲伦星系的方向上,但实际上这片视野里的星空都是远在数百万甚至数十亿光年外的背景星系,我们通常能看到它们,是因为它们的中心有超大质量黑洞,尤其在无线电波段更为清晰,其中有些星系中的恒星生成速度相当惊人,研究团队进一步将这些资料与先前的观测波段相结合,将使得这些星系的观测结果更为详实。

▲NGC 2070是位于剑鱼座,大麦哲伦星系中的一个弥漫星云,亦称蜘蛛星云或剑鱼座30。(©ASKAP, Keele University)

大麦哲伦星系是一个矮螺旋星系,在距离银河系约16万光年的地方绕银河系运行。在大约24亿年后,它将被银河系吸收,但就目前而言,它的邻近性使它成为了解星系结构和恒星生命周期的绝佳对象。

研究人员与之前对大麦哲伦星系的无线电波段的调查相比,这些观测结果有了显著的改进,可以探测到超过五万个电波源,综合过去的数据以及新的观测结果,天文学家将能够更清楚地观察这些来源,了解更多关于它们的资讯,其背景的无线电波数据也可以用来分析大尺度结构下所引起的法拉第旋转,并以此计算出星系的组成或结构。

这证明了ASKAP在图像解析度上的精确能力,为「宇宙进化地图」的全面调查预先提供了惊鸿一瞥,该计划预计将于2022年初开始执行,相关的研究发表在7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